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23/2022

相濡以沬的故事

 9359 相濡以沫的故事   20220323



如果世界上沒有了光。

那麼,我就是光。

如果世界上沒有了愛。

那麼,我就是愛。

如果世界上沒有了飯吃。

那麼,我就是飯。



-----

相濡以沫的故事


當池中的水愈來愈少的時候,就是極端恐慌。天上的太陽,愈來愈威猛。很久沒有下雨,這小水池的水,愈來愈濁。水中的泥愈來愈多,氧氣愈來愈少。

水池的面積,也愈漸收縮。  

從前,這裡是不一樣的。從前,這裡是一個大湖。湖上水波潾潾,游魚和各種水中生物眾多。無憂無慮,自由自在。

 不知如何,這大湖,逐漸收縮了。水中的魚,有面臨滅絕的危機。不止是集體危亡,而是種族滅絕。大約此刻,地球上,只有這一個地方有這一種魚。此外就再沒有了。但偏偏這裡面臨乾旱。湖的面積逐漸收縮,變成只有一個小水池,甚至連水池也不是,只是小洼。

 這水洼裡,只有十幾條魚。擠在極小的空間裡,不但沒有食物,連活動也難。

能夠活到幾時呢?

或者,他們會希望,盡快繁殖,多產魚卵,把希望寄托在將來。但是,這希望很快落空了。

魚老大是最有智慧的魚。魚老大竭盡全力,從水洼的一頭,擠到另一頭。魚老大看到,全部的魚,都是雄性的。一條雌魚也沒有。或者,雌魚的體力較弱,他們也疏於保護,一早死光了。

 魚老大看到,小水洼中,全是魚兄弟。沒有魚姐妹。繁殖的願望,是空想了。種族滅絕的危機,已經變成為事實。他們面臨的,不是暫時的死亡,是永遠的滅絕。

 在這樣的一個群體裡,瀰漫的是甚麼氣氛?

雄性生物的天然特徵,是不喜歡擠到一起的。他們彼此互相厭惡,是正常的。他們絕不會喜歡另一位雄性的氣味。見到也討厭。更不想肌膚相觸。如果距離太近,一定打架。這是生物的規律。如果不打架,反而不正常。因為,打架,才可能迫使對方尋找新領域,把物種擴充出去。

 但現在,新領域並不存在。水愈來愈少。打架已經失去意義。打死了,也扛不走。只能使水更加污濁。

 如果這裡真的有一尾智慧的魚,他會怎樣引領其他的魚?

 他應該怎樣促使所有的魚,團結一致,互助互愛,積極樂觀?

 面臨絕對的失敗,積極,還有甚麼意義?

 他能夠怎樣對抗負面情緒?

 他是否需要對抗負面情緒?

 他能夠怎樣使消極的魚老二,魚老三,魚老四們振作一點?魚老五已經快要死了,魚老六也已經死了,但魚老七正在盡力遊說其他的魚,不要相信魚老大的一套。因為,魚老七以為權力才是生路,魚老七正在野心勃勃,爭取權力。魚老大應該怎辦?

 同一時間,魚老八有更大的陰謀。魚老八想到,要殺光所有其他同類,讓僅存的水,給他自己獨家享用。這樣的陰謀,魚老大又知道不知道?

但是,很快,甚麼陰謀,甚麼權力,都全不管用了。因為,水更少了。

 到了最後,唯一剩下來的水,就是他們嘴巴內裡的口沫。

魚老大對他們說,如果你仍有一點口沫,就對著對方的腮吐一點,讓對方稍為呼吸一點。

 這就是:相濡以沫。

 唯有絕對的困境,才能出現絕對的崇高。而智慧就是在這樣的境地裡顯現的。

忽然,魚老三呻吟了。他說,他再挨不住了,他下體發脹了。

 這樣的境地裡,是沒有人說笑話的。

 但魚老四卻忽然大笑:「你到死,還要拉屎麼?」

但是,魚老三說:「我要產卵了。」

 魚老七也同樣說:「我也好像要產卵了。」  

 魚老五說:「我也下體發脹了。」

 當所有的雄魚,全部死去的時候,水洼也正式變成一片龜裂的地。

 地裡,埋有很多的魚卵。

 如果下次下雨,水洼再次出現,這一群魚,也許,就能避過種族滅絕的命運的。

 

 

後記

制裁是很可怕的。好像把一根繩子。勒在你的頸上。

但制裁的處境,不及這一群魚。

當你有了挺身而出的英雄氣概,你會一無所懼。置諸死地而後生。絕處可逢生。勇敢的人,才是最後勝利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