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13/2013

怎樣才是真正剛強?





儒家所謂「無欲則剛」是消極的。何謂「無欲」?有讀者來信謂「無欲」是無非份之欲。儒家所謂的「份」其實就是「禮」。亦即是「非禮勿視、 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總而言之, 就是不許這樣, 不許那樣。這是消極的禁制觀念。無欲是不可能真正剛強的, 兩千年的儒家禁制思想, 是落後和腐敗的原因。

而人的欲望, 也要正確了解, 不是禁制就能了事的。五大欲望中的食欲、性欲、求知欲、溝通欲、做事欲(成就欲) 是有層次先後的。 人的終極欲望, 就是要有所成就, 要做一點有意義的事。這才是最重要的。一個人一生之中的所有其他欲望, 歸到最盡之處, 就是要生命有意義, 要有貢獻 。

至於非禮勿視之類, 是適合猴子, 而不適合人類的。有一款猴子擺設很有趣。四隻猴子, 各各按著自己的眼睛、耳朵、和嘴巴。第四隻猴子按甚麼?
是按著自己的性器。創作者是很會開玩笑的。但大多數的此類小擺設, 都只得三隻猴子。大約是不敢把第四隻猴子做出來。

全面自我禁制的猴子, 怎會剛強呢?

而我們的問題是:怎樣才是真正的剛強?

香港有家天主教堂, 把無欲則剛之類的儒家標語, 用醒目的大紅字體貼在正門之上。使人想到, 其實耶穌教義中的信、望、愛, 才是真正剛強之道。

何謂「信」?

無論是宗教還是非宗教觀點, 「信」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個人有這樣堅定的信念, 知道宇宙是有主宰的, 而宇宙是光明的,主宰是會引領人類向好的方向進發的, 則這一個人, 就有了剛強的性格因子。耶穌曾說, 只要一個人的信德有芥子這樣大, 就有移山填海的能力。信念使人剛強, 是肯定的。 禁制使人被動而且軟弱, 也是肯定的。

第二是望。希望是絕對的, 雖然使人失望的事, 日日層出不窮。但只要信念存在一天, 希望是不會毀滅的。只可惜, 某一家天主教堂, 竟把「信望愛」改為「信禮愛」。難以明白。 失去了希望, 就不會剛強。就算是無欲、絕欲, 也是無用的。

第三是愛。儒家之愛, 建基於禮, 其實是非常低層次的。耶穌曾說, 像父母子女之類的愛, 連強盜也會的, 如果你們只會這一種愛, 有甚麼了不起?愛是有不同層次的。最高層次之愛, 是要從宇宙整體的角度, 才能有所感悟的。所以儒家是不可能明白, 也不可能接受耶穌關於愛敵人的觀點。從小單位出發, perceiving power 這樣低, 怎麼可能明白?

低層次之愛, 不會使人真正剛強。只有高層次的博愛, 才是真正堅強之道。倘若一個人能夠充份自覺知道自己和宇宙整體是一起的, 知道活著的意義, 就是剛強。

能夠扛起十字架的人,或勇於為生命而付出的人, 才是真正剛強的。









8542 怎樣才是真正剛強 20130613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