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04/2011


愛因斯坦是否有錯?
(何謂「外在時間」)


愛因斯坦是否有錯?

(何謂「外在時間」)
………………………………………………………李察
(問到底No.8247     2011/10/03 Monday)    

*周一人物*

所有可以在鐘表上看到的時間,都是外在時間。事物都是有自己的內在發展時間的。用外在的鐘表工具,只能得到外在的時間。這一種想法,其實是很基本的。將來必定是人人都明白。

例如,如果你在另外的一個星系上,測量我的時間。你發覺,我只有十歲。雖然,我實際上是九十歲。這曾經是科學家常常描述的。(不是科幻小說,而是科學家們,包括了愛因斯坦自己,也是這樣說。)

但是,這不過只是外在的量度。

如果我今年九十歲,這是我的真實年齡。如果你用一枚慢一些的表去數我的年齡,是沒有甚麼意思的。

我是否挑戰偉大的愛因斯坦?我不敢。

我只是想指出,事物都有自己的生長規律。而外在的量度,不能改變這內在的生長規律。

或者有人會爭論:去到另外的星系時,心跳會減慢,新陳代謝也會減慢。那又如何?

當然這是可能的。但是,你只是生長得慢了。但你不是重返當年。今天我九十歲,到了外太空生活了十年, 或者我不會是一百歲,而只是九十二歲。更不會重新回到我的童年,不會變成只有十歲。我也不會打一通電報,給從前的我。(從前在另一時空中生活的「我」)(又或者,愛因斯坦如果到今天仍活著,他不會打電報了,發一封電郵就是。)

因為,「時間」是不能從「事物」身上分開的。每一件事,都有自己的時間。而能夠測量計算的,都只是外在的時間。外在時間,或者是真的能夠變化的。但是,內在的時間不會。

這樣說,是不是挑戰愛因斯坦?我希望不是。因為,我不明白相對論。我只是想研究,時間的基本意義是甚麼。如果愛因斯坦真的是錯了,他就是錯在這起點的地方。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1 則留言:

匿名 說...

internal time and external time were already discussed in modernist writing.time as we know it is only a human constru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