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17/2008

命運是否公平?

命運是否公平?
(問到底 No。7005 2008 0418 Friday)


在全世界所有的問題之中,這是一個最不須要
理會的問題。因為,無論命運是否公平,與人並無關
係。重要的是自己的態度。如果命運公平得很,你每
一方面都十分滿意,你怎麼樣?你會不會懶惰、驕傲、
自私?又如果命運並不公平,你是不是只會埋怨,不
會努力?


偽莊子竭力宣揚命運公平。他兩次引述漢朝人的
話:「天無私覆,地無私載。」這裡面有一種很微妙
的含意。意思就是:命運是公平的,因為,天地是公
平的。但這句話,是有伏線的。


  言下之意,就是,我們應該接受命運。這就是叫
做「無奈」。甚麼是「無奈」?就是說,甚麼辦法都
沒有,完全沒有任何可以努力的地方。你只能接受、
順應命運。用所謂的「平常心」去接受,或者說是「因
任自然」、「安時處順」。


  偽莊子在「大宗師」中說,有一個名喚子桑的人,
因為一連下了十日的大雨,就沒有飯吃了。他的朋友
子輿去探望,還帶了食物去慰問。去到子桑門前,聽
到傳出來一種歌不像歌,哭不像哭的聲音。他在裡面
唱:「父啊、、、母啊、、、天啊、、、人啊、、、」
唱得好像快要氣絕了,連音調都沒有了,只勉強把歌
詞唸出來。


  子輿問他:「你的歌,為何唱成這樣?」子桑說:
「我想不通,是甚麼把我弄到這般田地的呢?父母豈
會任令我貧困的嗎?而且,天無私覆,地無私載,天
地豈會特別薄待我呢?就算你特別去求也求不到呢?
但我竟到了這田地,是命啊。」


大約,他的遭遇也真是很慘的。霖雨十日,沒有
飯吃。他說,這是命。


但真莊子的態度,是完全不同的。真莊子並不理
會命運。他說,生命就好像曠野那千奇百怪的聲音。
聲音是有很多種類的。表面上,聲音都是風吹出來的。
但實際上,聲音是萬物對於「風」的不同回應。或者
我的命運很好,或者我的命運不好,但這是不須要理
會的。因為,你埋怨也一樣,你責罵也一樣,你哭也
一樣,你笑也一樣。要來的,總是已經來了。重要的
是自己的抉擇。是積極?是消極?是努力?是躺倒?
這才是問題。


  天公平不公平?命運公平不公平?這是需要長時
間辯論的問題。與其浪費精力在埋怨上,不如積極去
面對,去回應。如何抉擇?怎樣回應?你有絕對的自
由權呢。

…………………………………………………………………………………………
有意見,請寫: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8.4. 17 香港時間:9:50 pm)
(明天問題:____________)

1 則留言:

nightingale 說...

我都係否定宿命論。我支持人有抉擇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