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15/2007

誰是我的主人?(二之二)

誰是我的主人?(二之二)
(問到底 No.6851 2007 1116 Friday)

不要以為,我自己就一定是我自己的主人。雖然
許多人,當他們偶然安定下來的一刻,會有所慨嘆:
「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才是最逼真的反照:
他不是自己的主人。

  那麼,誰是他的主人呢?是他的老闆麼?未必。
是他的老婆麼?也未必。

  從絕對觀點看:他的唯一主人,是「金錢」。許
多人,已經淪落為金錢的奴隸,他的全部目標,除了
錢之外,沒有其他。

  在「物」和「心」之間,有一條絕對鴻溝。要想
做「人」,必須二者擇一。這就是絕對觀點,是沒有
妥協餘地的。不可能又為了錢,又為了意義。金錢永
遠是你的奴隸,是你的工具,不是你的主人。你可以
努力賺錢,你可以擁有很多奴隸。但你自己,絕對不
是奴隸。因為,你的奴隸是要來用的:你的奴隸是屬
於你的,是屬於你認為有意義的「意義」的,是屬於
宇宙主宰的。一文錢也不多取,就是這意思。
(二之二)


★Feed back is beneficial to the culture itself.
It stimulates.
★Send your feed back to Leechard :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7.11.15 香港時間: 3:50pm)
(明天問題:為甚麼父母不是我的主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