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9/2017

中美貿易戰的前景如何?

問到底  No. 9006  20170129


如果新聞報導沒有錯,索羅斯(George Soros) 說,美國正在加緊籌備中國和美國之間的貿易戰。

其實戰爭籌備早已開始多時。特朗普的愛將 Peter Navarro 早已寫成幾本切齒仇恨中國的書。其中一本書寫成於 2007 年。大約作者本人造夢也不會想得到,十年後美國的新總統竟會這樣重視他。書名是 The Coming China Wars --Where They Will Be Fought and How They Can Be Won (即將發生的中國戰爭---- 戰爭的範圍和致勝之道)

他所列舉的戰爭範圍有很多,其中有些,的確是想也想不到的。美國竟可以從這樣多的角度進攻中國。

書中提到許多不同範圍,包括石油能源和貿易、金融與及中國內部的弱點等等、、、

書中又特別提到了六種外交範圍:第一是台灣,第二是日本,第三是平壤,第四是拉丁美洲,第五是中東阿拉伯,第六是中俄關係。

這六種關係之中,他認為都有缺口,可以讓美國人插進釘子撬毀牆腳。

其實是特朗普尚未上任,已經開始了在台灣問題上進攻中國。

但問題是,如果美國新總統真的是如此大意,信任這本書,他就會摔破頭顱。

因為,這本書就和大量其他美國作品一樣,都只能從外在的低層次觀察問題。

甚麼是低層次? 就是頭痛醫頭。但他自己以為是眼前現實。

他完全無法了解真正的競爭範圍,是在於文化。在他提到的多種項目之中,是沒有文化這一回事的。

由於文化上的缺陷,美國正在日益走下坡路。城市罪案,是不能完全歸因於外來移民的。 不能從內在的原因審視問題,是弱者常見的行為。

在「明天誰會富起來」書中提到的四種不同出發點,相信他想都未有想過。

貿易戰的前提之一是文化戰。

如果美國人主動放棄所謂的「道德高地」,則美國就不可能是全世界景仰的對象。世人對於美國,更不可能信任。

不再相信美國,是全世界的呼聲。

在地球上所有的資源之中,最重要的是智慧資源。智慧資源是存在於全世界不同民族之中的。

只有最優勢的思想者,可能發掘利用 這些資源。

中國人相信「天地與我們並生,萬物與我們為一。」

中國人也如同歐洲人一樣相信「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這就是文化上的優勢。而且,這種優勢美國 人已經主動放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