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12/2015

如果沒有了儒家中國會怎樣?

8800x41 -- 20150412



中國的問題,是在另外的地方決定的,不是儒家決定的。這另外的地方,就是一種文化上的不平衡膨脹。

中國文化,把道德看得太重要。以為,只要有了道德,一切問題都可解決。

而道德問題的來源,是韓非的一句話。秦始皇聽到這句話,奉為至寶,漢代的統治者,沿用了這句話的精神,造成了以後的畸型文化。

韓非在《說疑》中提到:「太上禁其心,其次禁其言,其次禁其事。」

為甚麼秦皇會欣賞這句話呢?秦始皇一生都在思考,如何更好的禁制中國。秦始皇的兵丁和耳目遍佈天下,但民心思反,禁之不絕。如果有方法,把「心」都禁了,不是解決問題了嗎?

在秦始皇心中,所謂「道德」,不過是心的禁制而已。

想不到的只是,「道德」這個項目,會在文化中無限膨脹,以至所有其他項目,包括體育、繪畫、音樂、科學,等等等等,全部無法充份發展。

這是文化結構上的畸型佈局。雖然,秦始皇也未曾想過,會有甚麼「佈局」,但是,一種局面就如此出現了。

今日世界,這種外在的局面是沒有了。但是,崇尚道德的精神,沒有改變。這裡絕不是說「道德」不好,而是以為「心」是要禁的精神不好。

禁心的想法一天不改,就算是沒有了「儒」家,也可能有「迂」家,或者「愚」家,甚至「豬」家出現,代替傳統的統治技術。

好心的人會想到:這許多貪污、造假,甚至說話嗓門大,隨地吐痰,去廁所不沖水,蹲廁而不肯坐廁,在外國人心中造成惡劣印象,不都就是「心」的問題嗎?

這樣想法,很容易就會回到昔日重整道德的路軌上去了。

而重整道德,只會令畸型發展的文化,更加畸型而已。

習慣了相反思維的朋友,也會想到,動筆略改一下:「太上發揚其心,其次發揚其言,其次發揚其事。」不也就是所有的問題,都一下子解決了嗎?國家建設,農業工業甚麼的,都水到渠成了。

習慣了相反思維而不肯自己動腦的朋友,不可能想得通,為甚麼這樣,就會回到道德膨脹的死局。

而這是絕對重要而且絕對奧妙的項目:因為,心不能不發揚,而道德也不可能不要。

怎樣發揚心而不把道德膨脹了?

未來世界,需要更多智慧高人,共同解決這難題。







8800x41 如果沒有了儒家中國會怎樣 201504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