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17/2011


明天會塌樓嗎?

…………………………………………Leechard

  明天也許會下雨,但卻未必會塌樓。
 
  李察是屬於所謂「戰後的一代」,是二次大戰後的嬰兒潮產品。這一代的人,跟上一代是很不同的。上一代是戰亂的一代,這一代是和平的一代。多少年的和平歲月,早已悶得淡出鳥來。很多人都期望天下大亂的。整個國際大局的形勢,會不會再來一場洗牌,都推倒了,重新再來一次?

  當然是不會的。這一次的和平時代,不會這樣快結束。政治家都從經濟上的困難著眼,警告說形勢危險。但從文化大局看,危樓尚未到倒塌的時候。從經濟上的小循環看,是有點風險。但從文化的大循環看,局勢還是相對穩定的。
 
  第一個大局是:美國不會倒。
 
  美國的困難,是從全球化來的。甚麼叫做「全球化」?這是一個有誤導性的名詞。其實,所謂「全球化」,只不過是全球的不適當分工。美國是一線國家,專門負責高尖產品的設計和推銷,而中國和其他周邊國家,只負責二線產品,例如成衣和裝嵌等等工作。此外的三線國家,就只是其他負責供應石油和礦產以至農林業資源或者風景資源的國家了。如此全球化,美國人自然會大量失業,但不會大量破產。地球上的主要利潤,還是美國人賺的。在全球化之下,中國人是「有得做沒得吃」,開的都是加工廠,大多數中國商人都是利潤微薄。美國人的職位,並非被中國人取走的,而是被美國老闆掉換了的。他們把職位都交給了機械人和二線的加工國家。
 
  這樣的全球化環境,會像塌樓的環境嗎?在美國還有大量利潤的情況下,樓是不會塌的。雖然,美國人將會被迫把利潤吐出來,擴大本國的福利開支。
 
  相反的是歐洲。美國人搞的是全球化,而歐洲人搞的是歐元化,其實即是地區化。地區化的歐洲諸國,自成體系,也不能說是自我孤立於全球化之外,但卻無法享受全球化帶來的便利。因為,歐洲諸國是落後了。無法製造美國式的尖端產品。連諾基亞亦無法戰勝蘋果。如果說,全球的大廈不會倒,歐洲的危機,才是比較像是危機的危機。

  德國總理嚴厲指責若干歐元國不顧經濟規律行事,影響了歐洲大局。其實,歐元體系的問題,來自西方文化的根本問題。美國人由於有了全球化的平衡,有二線國家為美國提供了大量廉價勞工,又提供了幾乎是無邊無際的市場,這才使美國產品有了迴旋餘地,不至倒塌。但歐洲國家無法佔領尖端位置,只能做些小製作,所謂「現炒現賣」,經濟只能在小範圍內自己周轉,一旦問題出現,就無法轉寰。

  地球人不是沒有危機的。危機來自西方文化的根本缺陷。西方科技造成了人口暴增,但這科技本身,不能解決生產和分配的結構平衡,亦沒有足夠的生產能力以應付大局,更無法兼顧環境污染。以燃燒石油為主力的經濟體系,未曾出現真正有自覺能力的思想領袖。亦因此,無法以人為的主觀理智推動全面改革。
 
  但科技危機,是不會忽然出現的。這是長遠效應。
 
  況且我們尚有第二個大局:中國亦不會倒。
 
  中國和美國,將會為我們撐起半邊天。歐洲那邊,未必管得到了。

  放心吧,我們這些二戰嬰兒,是不會看見塌樓的。問題只是,和平長大的孩子們,可以做甚麼:
 
  是各為其主地不斷爭吵、指責、爭奪,還是潛心寂靜,多讀詩書?(Quest No.8260 - - 2011/11/16)
 



Inquiry 852- 2559-4690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