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22/2010




我們是否快樂?

我們是否快樂?
………………………………………………*李察
(問到底 No.7920  2010 1022     Friday)
  
  
  昨天的問題是:「我是否快樂」。其中提到,「時常
問一問自己,我有足夠的快樂嗎?那麼,快樂就會來
到了。」這是一句尚待補充的話。問問自己是否快樂,
便能夠快樂?顯然,世界上的事情,是不會如此簡單
的。其實,意思可能在於一種自覺。當一個人的生命
是充實而有意義的時候,他的快樂,就是肯定的。無
論多麼艱苦,也是快樂。但是,人也是需要平衡的動
物。人也會軟弱,也會做錯,也需要懺悔。這時,就
未必快樂了。大約,平衡得好的人,會更加快樂一些。
有信心勝利的人,更加會快樂一些。我所需要自覺的,
就是這一點。當我能夠自問,我此刻,是快樂的嗎?
就是自己觀察自己,是否已經取得了適當的平衡。不
自覺,失去平衡都不知道,就不會是快樂的。其實,
只要時常多照鏡子,便知道自己快樂不快樂。我的嘴
角,是時常向下還是向上?
 
  而另一個問題是:我們時常習慣於一種個體的思
維。出發點時常在於個體。如果能夠換一換,把「我」
字換成為「我們」,所關心的不止是「我」的快樂,而
是「我們」的快樂,境界立刻不同。
 
  我們能否自覺詢問:「我們是快樂的嗎?」「我們
香港人是快樂的嗎?」「我們中國人是快樂的嗎?」
「我們人類是快樂的嗎?」「我們人類中的偏遠小兄弟
們,是快樂的嗎?」
  
  這就是整體關心。雖然,惹起一個如此話題,又
是另一個敏感題目了。只希望,時代日漸進步,「我們」
中國人的自信心愈來愈強,再敏感的話題,都能聽得
進去,不會因為一句話,便疑心他人指責自己。指責
些甚麼呢?指責自己「不夠」快樂,是不是很奇怪?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