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21/2010




馬哈力怎樣贏得美人歸?

馬哈力怎樣贏得美人歸?
………………………………………………*李察
(問到底 No.7888    2010 0920        Monday)
 
 
      *周一人物*
 
  以下故事,是歷史學者Will Durant 在「The Story of
Civilization」中說的。他說,我們未必需要相信這故
事,才能感受其中趣味。

  中世紀的回教,一向認為音樂像雕塑一樣,是罪
惡。先知們相信,音樂和舞蹈和放蕩的女子,是魔鬼
引誘。但同一時間,波斯民間也流傳這樣的話:酒是
人的身體,音樂是靈魂。兩者結合,就是歡樂。
 
  大約音樂的特徵也是這樣:有的音樂,能導人往
上,使靈性提昇。當然也有音樂,使人性放縱,難以
收拾。

  以下是波斯歌唱家馬哈力(Mukhariq)說的故事:

  「有一次,我在路上看見一個漂亮的少女,攜著
一個籃子,臉上好像有陽光綻放。我跟蹤不捨。看見
少女在水果攤上買了一些水果。少女回過頭看,看到
了我。罵了我幾次,我仍跟著不走開。不久,少女來
到一所大宅子前面,敲門進去了。我只好在門外等箸,
太陽下山也不離開。
 
  「不久,看見兩位騎驢子的男士到來敲門,我就
乘機跟著進去了。裡面的人,以為我是兩位男士的同
伴,而兩位男士,也以為我是主人的朋友。
 
  「不久,酒席也奉上了。我們開懷大嚼,還洗了
手,塗上香油。
 
  「主人問兩位男士:要不要叫個人出來?(他提
了一位女子的名字)。兩位男士說:隨你的意吧。主人
於是把少女叫出來了,就是我跟蹤的少女。出來的還
有一位婢女,為少女拿著琴。
 
  「少女把琴擱在腿上,唱了一首歌。大家都聽得
很愉快,一邊喝酒,一邊搖晃著。他們問:這是甚麼
歌這樣好聽?少女說,這是我的老師馬哈力的作品呢。
跟著,少女又唱了第二首,她說也是我的歌。而大家
的酒也喝得更多了。少女只是有點疑惑的看著我。我
忍耐不住了,大聲說,請唱得好一些。等到少女唱完
第三首,我發覺其實少女是用錯腔了,便對少女說,
他唱錯了一些地方。少女有點生氣了,把琴一推便說:
「你唱吧,讓我們也來聽聽你的。」
 
  「好的,」我把琴拿過,調了調音,便唱了第一
首。他們都跳起來親吻我。然後我又唱了第二首,第
三首。他們好像忽然失去了常性,都瘋狂了。
 
  「主人於是問那兩位男士我是誰。發覺原來他們
並不認識我。便上前來,捧起我的手來親吻:「奉真主
之名,到底你是誰呢?」我回答說:「奉真主之名,我
是歌唱家馬哈力呢。」他捧起我的兩隻手吻道:「那麼,
你來這裡幹甚麼呢?」我說道:「我來吃便宜飯呢。」
我於是告訴主人,我怎樣跟蹤少女來到此處。主人於
是對兩位男士說:「你們已經聽過,我怎樣用三萬迪拉
姆(約等於一萬五千美元)把他買來,而且不肯賣掉?」
兩位男士說:「是的。」主人於是說道:「那麼,我現
在就把少女送給他,就請兩位作個證人好了。」
 
  「當我帶同少女離去的時候,主人還附送了很多
禮物給我。我帶著少女再次經過那水果攤的時候,問
少女道:「你曾經怎樣罵我,再罵一次好了。」但這時,
少女卻是羞於啟齒了。」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