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19/2013

「有容乃大, 無欲則剛」的意思是甚麼?


Tolerence produces greatness, desire nothing and you are strong......What is the meaning?


最近, 在香港西區聖安東尼教堂正門前面, 貼上了一些 「有容乃大, 無欲則剛」之類標語。

有一些感受, 無法制止自己不說。


耶穌說:

假如你們有像芥子那樣大的信德, 你們向這座山說: 從這邊移到那邊去, 它必會移過去的; 為你們沒有不可能的事。
(馬竇福音十七章二十節)

有信德才是剛強之道。

無欲並非剛強之道。

儒家提倡禮教和服從, 提倡四種非禮( 非禮勿視之類的「無欲」), 是消極的。有信德才是積極的。

其次, 基督的觀點是「一」, 而儒家的觀點是「大」。兩者不同。天下為一, 而我們只有一位真神。所以, 在「一」的裡面, 我們彼此相愛,連敵人也愛。「一」是全面的, 而「大」是片面的。孔子主張攻乎異端, 以直報怨, 層次和基督相去甚遠。「有容乃大」之類的標語, 是虛偽的。

把教堂裝飾得像孔子學院那樣, 是不好的。

(再者, 如果有一天, 人們發覺「四大皆空」比「無欲則剛」更動聽的時候, 會不會也貼在教堂門前。)

2013 7 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