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2



為何泰國使人喜歡?


  從泰國回來幾天,腦裡還是不斷出現著泰國。真是一個奇特的國家。到底,泰國之美,美在何方?
 
  最初以為是泰國的語言美。泰文是十分溫柔的。就連電視上的報導腔子,也是軟軟的,好像燕子呢喃,輕輕的說。碰到泰國美女的香港男子,肯定是走不脫的。只要她說一句:SaWaDeKaaaaa………你就會失魂落魄。這很簡單的一句,就是「你好嗎」的意思。但是,泰國人把Ka字拉得極長,語言中的好意,好像從心裡邊挖上來。但如果你說「你好嗎」,卻是無論怎樣拉,這「嗎」字,都不會拉得夠長的。沒有人說「你好嗎嗎嗎嗎嗎嗎」的。又據說,中國的「吳儂軟語」,也有類似情況。上海話不知道是否屬於吳儂軟語,卻是沒有這種感覺。
 
  問題是:這種語言上的溫柔,是泰國人的腔調中本有的呢,還是一種特殊的泰國文化產品?在泰國只逗留幾天,留意到一種現象,就是無論交通怎樣擠迫,也沒有人響號的。汽車司機都好像有無限耐性。泰國人尊敬皇室,卻總沒有日本人的那種強烈的服從心態。他們只是尊敬。在泰國皇宮裡的一個導遊告訴我:泰王並不是神,但泰國人相信,神活著(live on)在他的身上。
 
  泰國的宗教,是一種奇妙的三合一,是原始的泛靈論,和印度教、佛教的結合。泰國的四面佛在市中心,但我雖然經過卻沒有停留,只是另外參觀了兩家佛寺。黃昏時份,大約是他們的「晚課」,但見三三兩兩的人,都往同一方向走。順步跟著,就來到一間寺廟裡的大堂。但見黑壓壓或坐或跪都滿了人,便也找位置坐好了。
 
  旁邊有人遞上經書,但全是泰文,一個字都不識。但只聽那聲音,亦有一種安祥的感覺。數百人一起誦念,大約是要到全部經書都唸完才停止。過了一刻,又開始另一部,卻是另一種較為輕快的腔調。只能憑感覺去感受其中。
 
  這種唸誦的方式,有點好像中國的淨土宗。如果按左右腦的理論來說,誦唸是左腦行為,會使人平靜的。但其實也毋須理會甚麼左腦右腦了。坐在那裡聽經,的確是一種很愉快的感覺。如果可以,相信我也會常來感受的。
 
  到了晚課完畢,人們才開始陸陸續續的散去。我這樣想,在這樣的信念之下,大約,泰國的政治局面,還是相對穩定的。如果新新殖民主義要推翻泰國皇室,相信也不會太過輕易。只是泰王已經八十四歲,後繼者不知能否把泰國的安祥感覺,持續下去。
 
  泰國文化,我也未曾詳細看過,只能憑初步印象寫一點。但是,無論那是一種甚麼文化,其中的核心力量,卻是十分明顯的。泰國人心是安定的,有向心力的。並沒有隨時隨地搞鬥爭的興趣。而泰國文化肯定也是多面的。相信,如果再看一點泰國的拳擊藝術,就會看到他們的狠勁。
 
  但無論是狠勁也好,溫柔也好。文化總是複雜多面,不會是單一的。不過,向心力始終是最重要的。沒有向心力,就是疏離了,而疏離是造成分裂的。



(8415 為何泰國使人喜歡 20120716
星期一)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