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12



甚麼能夠挽救世界 ?







  讀者來信問:「知道問題出在文化,從何處著手?」
 
  首先,要謝謝這位讀者的熱忱。文化是這樣大的項目,從何處著手?其實讀者已經提供答案。提出問題,就是第一步。
 
  而問題的答案可能是:首先是要從傳媒著手。
 
  本來,挽救世界需要兩種最重要的元素。第一種是愛,第二種是智慧。而這兩者,都需要傳媒的力量,才能夠得到傳播。但傳媒所傳播的,時常都只是仇恨和反智。
 
  表面上,傳媒的重點是政治,其實並非。傳媒的重點只是政治中的政治鬥爭,而鬥爭的重點是仇恨。以李旺陽事件為例。這事本來就已經疑點重重。處理當局,怎可能讓屍體掛了這許久,專門等待傳媒來拍照?而香港某報竟在報上刊登李旺陽囚禁受虐的「假想圖」。這「假想圖」是人手所繪,竟被當為新聞圖片刊登在第一版最顯著位置。傳媒的新聞手法,是否過份聳動了?
 
  或有人以為,挽救世界的首先應該是「教育」,而不是「傳媒」。但是,教育工作者卻對深受傳媒影響的學生,朿手無策。學生日日夜夜浸淫在吃喝玩樂的反智訊息中,教師只能是力竭聲嘶,喉嚨出血而無絲毫效果。
 
  傳媒常常提到愛,「愛」已經成為濫用詞。愛的形容詞泛濫,就不是愛,而只是虛偽。在奶粉廣告,化妝品廣告,甚至廚房用品廣告中的愛,都是虛擬的假愛。而這樣的假愛,卻深受追捧。何謂「真愛」?傳媒不會告訴你。
 
  傳媒常常以權威自居。但對於中國人真正關心的問題,卻例行迴避。文字統一兩岸問題,美式民主問題,還有內外結合,左右腦結合等等問題,都極難在傳媒中了解。今時今日的傳媒,傳播愚蠢多於智慧。佔壓倒性篇幅的,是娛樂新聞。
 
  挽救世界的力量在於文化更新。而文化更新需要傳媒作為溝通工具。
 
  問題是,如果溝通失效,文化要想發展,又有甚麼方法?




(8402 甚麼能夠挽救世界 20120630 星期六)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3 則留言:

  1. 我地寫文章時有無假定讀者層次係低一些。

    回覆刪除
  2. 不是應從自己的日常生活開始著手嗎?
    Fan

    回覆刪除
  3. 我的假定是:問到底的讀者都是高質素的,投入的,有求知精神的。若然不是,就不會來看。


    另外,文化更新,當然是由自己作始的。但是,傳媒己經變成了負面的主力。

    回覆刪除